纱未只想摸鱼

→西皮皮:纱未Sami 这里不再更新

向日葵的微笑-序章

【存稿,有修改】

1
S市郊区有一座不是很高的W山,山脚下有一个小镇,镇子虽小,但里面住着数万个来自不同地方的镇民,民风和谐。
这个小镇之所以吸引外地人,不仅仅是由于它的氛围。W山北边的半山坡上有一块很大的地方,里面种满了比人还高一头的向日葵,但谁也说不出这块地是属于谁的,向日葵是不是野生的就更没人知道了。向日葵地周边没有篱笆或木栏,只有悬崖峭壁,除了走山上特地铺的一条水泥路,就没有其它方法可以到达。里面地方很大,进去可能会不小心踢到小孩子零散落下的玩具。蚊子和杂草不知为何几乎不存在于此地。还有比较意外的一点,向日葵的种植分布极其不规则,加之它超人的高度,走进里面与其说是闯入了种植地,不如说是陷入了迷宫。老人迷信,鲜有踏足。小孩子则是在里面玩得更欢了,无视大人的呵斥和劝诫,还好自向日葵地出现以来至今,小镇没有发生过一起走失事件。
不少好事者包括各种开发商都提出过要铲除这片无主向日葵地,但都被现任镇长白某以各种理由给阻止了。不仅如此,电视台要在向日葵地取景必须先经过镇长同意,这令镇民更加好奇这块地是什么来头。
白某有个独生女叫白灵,人生得美丽高挑,待人接物落落大方。大家都觉得她会有个无比光明的未来,拼命巴结她,甚至有人提出订亲,可是她对此一直无动于衷。有些人因此猜测,她其实早有心上人,于是偷偷发起了白灵最终会嫁给哪位“公子哥”的网络投票。
没过两天,白灵看到投票的选项,嘴角抽搐,转头就对父亲说:“我去给他们介绍合适的女朋友。”
结果,一阵订婚宴浪潮过后,白灵还是孑然一身,顺带胖了两斤。

2
白灵在初中期间成绩优异,还跳得一手好舞蹈,全校各个年级的仰慕者非常多,甚至有不少高中男生慕名而来看她表演。要问他们对白灵的舞蹈有什么印象,答案基本一致:腿很白很光滑。
但是初三刚开始,白灵再也没有参加过任何形式的舞蹈表演,大家都觉得她是要专注学习考上S市最好的高中——向阳中学,不怎么放在心上。只是有一件小事还是有引起众人瞩目,白灵在中考体育测试时坚持穿着长版校裤跑步和仰卧起坐,尽管如此成绩也甩出同组学生几条街。
中考成绩公布,白灵如愿考上向阳中学。拿到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天,她久违的去了向日葵地。那里有人在等她。
见到那个人的那一刻,白灵的心久违的剧烈跳动起来。
但是,她什么都没有表现出来——她不能。
只是若无其事般上前拍了一下那个人的肩膀。
“杨健。”
“啊,白灵,来得好晚啊。”
“女孩子整理出门需要时间,你又不是不知道。”
“好有道理噢,我无言以对。”
“那你就别说话好了。”
那个人真的用手在口前作合上拉链状,紧抿嘴唇,弯下腰朝白灵眨眨眼。
“啊啊啊够了你正常一点好不好。我约你来这里不是来看你表演的。”白灵扶额。
“我知道啊。向这片跟我们一起长大的向日葵地打个招呼——你说的。”
“记性真好啊。感谢这片地没有经历什么破坏,我和你才能安稳地升上高中。”
“感谢同上。”
“好敷衍——!”
在向日葵地面前随意地说着话,享受在下一段的忙碌之前的闲适时光。
白灵心想,就算没有对他抱有那份感情,像这样和他待在一起就很开心了。
如果能够去掉那份多余的感情就好了——
白灵不由捏紧了手中的录取通知书,天气有些炎热,手心和背部都出了点汗,她感到很不自在。
“那一天的天气,也是这么热啊……”

那一天,没有脱离爱玩天性的她还没有完成暑假作业,趁父亲外出,独自一人跑进里面探险。不太幸运的是,才进去不到两分钟,她就崴到了脚,重重的摔在一块空地上。
白灵挣扎着翻身坐起,无奈地看周围一圈向日葵微微摇晃身子,花盘无一例外的朝向太阳倾斜。
叫也没用,她知道。正是青春的年纪,多少也听说了这块地少有人踏足的事。
就算附近有孩子又如何呢?她当时一时兴起,忘了时间接近傍晚,此时已是夕阳西下,天色昏暗,周围只有风吹过向日葵茎叶发出的沙沙声。这种时候,孩子们都该回家了。
她忍住了哭泣的冲动,试图抓住几株向日葵的茎部站起来。突然,她听到了熟悉得不能再熟悉的声音,惊得本来已经半屈膝的她又倒在了地上。
那个人,来了。
如果此时他是一个人来的话,她便可以呼叫他的名字,让他扶自己起来,陪她走过回家的路,她就能更加接近他一些了——然而。
另一个男生的声音随后响起。
“既然你都在向日葵面前这么说了,好,我答应你。”
“唔……还是那么干脆啊你。要是你在别的方面也干脆一点就好了。”
“我大概知道你想说什么。但是,只有这个,我不会妥协。”
“哈哈哈……是啊,我被自己喜欢的人骗了那么久,那么久才发现,说明她值得你这么做。”
诶……喜欢?
是自己理解的……那种喜欢吗……
“随便你怎么说吧。以后我们……也不能一起出去玩了吧。”
“啧。”
“对不起。”
“这种道歉已经没有意义了。”
“是吗。那……再见了。”
两人没再说话。有脚步声响起,渐渐减弱,直至消失。
留下的,自然是他。那个她再熟悉不过的,内心深处最喜欢的青梅竹马。
——但是此刻,某个印象在她脑海里突然崩塌。
他刚刚和一个男生分手。
他有过男朋友。
他脱单过。
而自己从来不知道。
明明自认为很了解他的。
他喜欢男的。
通常来说不是喜欢女的吗?
通常来说……
谁说的?
好像大家都这么说……
诶?
诶?
……
眼泪,止不住往下落。
视线变得模糊。
好像还听到了他的声音。
“白灵?你怎么在这……啊,你受伤了!我来背你去卫生站。真是的,怎么这么不小心……”
之后的事情,她一概忘了个干净。
因为,她只是在反复思考着,她所无法完全理解的,那个现实。

好像真的摔得很严重。
并不是说伤到了骨头。
回过神来,她的膝盖上多了一块难看的疤。
从此以后与短裤短裙无缘了。
也不能去跳芭蕾舞了。
不过这样正好。
她捧起了书本,开始认真学习。
同时也开始主动要求出席父亲参加的宴会。
没问题的。
只要不去作多余的思考。
一定,没问题的。

3
白灵学习待人接物的过程中发生过这么一件事。
她给客人倒茶,最后一个人是镇里新上任的员工,好像是姓刘。
她知道那个人正在直勾勾盯着她看。虽然只是脸,但也够让她反感。
“刘叔叔,我脸上有东西吗?”她不着痕迹地露笑对人。
“啊不是不是,我只是……觉得你漂亮。”
“谢谢刘叔叔。不过我希望这句话还是说给更漂亮的女孩子比较好。”
“可是你就很……”
“哎呀可是什么啊小刘,司马昭之心啊哈哈哈哈哈哈……”
“你不知道她会反过来介绍女朋友给你吗哈哈哈……”
在其他人的哄笑中,那个人低下了头。
像这样一来就盯上她的人不少,她所能做到的也就是把他们这群人一个不少的踩到脚下。
对任何人都能这样吗?
起码对两个男人不是。
一个理所当然的是她父亲。
一个就是,他。
——那个叫做杨健的,罪孽的化身。

白灵为什么会喜欢上杨健,大概就跟李雷为什么会喜欢上韩梅梅一样——很没头没尾的吧。回过神来,就已经无法移开看着他的视线了,就跟大多数互相接触多一点的男女那样,自以为是的自我良好。
既然这种喜欢始于青春的冲动,而且还持续了不到一年——那又为何,她在亲眼目睹了那个懂者伤心的场面后,还是……
白灵从梦中惊醒,发现自己的泪水已经打湿了半个枕头。
“这是梦吧……对,这是梦。我一直在看着杨健,杨健也一直有在看我。只要这样的关系持续下去……”
只要这样,持续下去。
之后呢?
“我不仅要让他看着我……我也要让所有会看着他的人,看着我。对……这就是我……接下来的选择……”
“为了让他,只看着我一人。”
白灵抚摸膝盖上的伤疤。
“……也为了,保护那片掩盖一切的向日葵。”

【END】

© 纱未只想摸鱼 | Powered by LOFTER